close

cache_Messagep154924.jpg

在有記憶的生命中,家跟理髮店是劃上等號的。祖父一手理髮好功夫傳承給父親。母親因在祖父門下當學徒,20歲前後就嫁入王家。原先在台南東山偏僻村落開業,生活不易。小倆口搬到台南市當理髮師傅,幾年後頂下了店自行當老闆,也接下祖父一起居住。招募了幾位師傅,生意算穩定。店裡人流來去,但我大都怯生生躲在一旁,不習慣吵雜。對於數字與營收,從來也不是我關注的焦點。

IMG_6954.jpg

侷促的店面被幾張理髮椅跟洗頭席占滿,一家七口跟師傅們10多人擠在二樓低矮木造房生活。陡峭又狹小的木梯,數不清幾次跌落梯下。小時候常被叫大頭,頭部經常是消腫膏藥痕跡,也是顧客及街坊鄰居取笑的話題。一樓理髮店是我寫功課、吃飯、生活的唯一場域。那時最期待的是初一、十五店休,才有機會跟家人好好吃頓飯及出遊。

小三那年為了增加收入,母親白天持續擔任師傅外,晚上做起麵攤生意。我跟姐姐放學就得到麵攤幫忙。外場招呼的生意我做不來,包餛飩跟水餃就是我主要任務。我會將餛飩及水餃一盤一盤排列整齊,顧客常常誇讚外型佳,口味也到地,還曾夢想長大後開家餃子館來當志業。因為有兩份家庭收入,國中畢業,家中才買了現居三樓透天厝,生意轉為小規模的家庭理髮,那一年我才有了獨立的生活空間。

IMG_7668.jpg

嚴格說來,大學以前,功課都算普通。高中考上第二志願,大學念私立學校。大四因決心轉換科系,認真準備研究所,幸運地才以榜首考上了國立大學,兩年獎學金跟免學雜費才開始正式經濟獨立。

父親一直遺憾家中沒錢供應唸書,國中畢業只能當學徒。常聽他提國小功課比他差的同學現在可是大學教授等等的話。我想,他專注在頂上功夫近60年,最遺憾的是沒機會轉換跑道。所以45歲那年,當我決定創業時,我不曾在他的臉上看到一絲的否定,我猜這是他的心願投射吧!

IMG_6936.jpg

創業這幾年,在家人面前我總是報喜不報憂,縱使事業碰到困難或低潮時,依然笑臉以對。從事發酵乳行業這些年,兩老是臨床最佳證言。從早期經理人的品牌到現在馬修嚴選,父母親一定全力擁護。母親年過80,但健步如飛、氣色紅潤。個性開朗好動的她,創業早期還會到工作室幫忙處理鮮果及製作果漿。我總是在想,若當年麵攤時代,我有現在的商業敏感度,應該可以讓家裡更早脫離租賃的日子。

IMG_3120.JPG

回想這50多年,從一個內向寡言的男孩,如今因工作需要,常常需要台上演講。一個文筆不怎樣的理工人,這些年來也寫了上百篇的部落格文章。人最後會怎樣,真不是年輕時可以斷言的。

2021年的一月,就是父母結婚60週年(俗稱鑽石婚),用這篇文章獻給生命中最敬愛的父母親…..

IMG_3146.JPG

arrow
arrow

    matthewschoic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