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94  

創業比就業更嚴肅,嚴肅是賭上的不僅是時間、金錢與付出,而是勇氣。就業可以很容易轉換跑道,但創業是一條沒有止境的不歸路

我在中年才踏入創業圈,比大部分的人都晚。創業前經歷過近20年大小公司的經驗,也累積些人脈,對市場也有點瞭解,但終不若青年人。雖然體力與精力上輸給年輕人,但資歷可補足些摸索時間。老實說,我對於多大年紀創業合適,並沒有一個精確的答案,只要你準備好,就可以展開創業的準備。

IMG_9790  

創業絕對不是一件好玩的事,除非你是天生創業家性格。事前評估與準備相當重要。自我評量中,我常會提醒創業家幾個問題。為何是你來創這個事業?你有何條件可以做得比其他人好?行銷上的優勢、劣勢、機會、威脅4個檢視點仔細評估。若沒有一點點優勢跟機會的話,單憑勇氣冒險,很容易失敗收場。

IMG_9752  

決心是創業成功的重要因素。許多上班族因為職場上不如意,單憑一時的勇氣就創了業,抱著假設失敗,大不了再回頭去上班的心態。你覺得這樣成功的機會有多高?其實,創業的過程會碰到許多想像不到的挫折跟意外,一個成功的創業家,一路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必要條件。

創業面對的問題非常多,財務、市場、組織、競爭者。如何凝聚內部士氣?如何建立管理機制?如何募集優秀人才?如何保有持續成長的動能?如何讓組織持續保有競爭優勢等等,在在每天都考驗創業者的智慧。

IMG_9754  

我還在這個跑道努力奔跑著,看起來一點都沒有條件停歇。這8年讓我經歷許多未曾面對的挑戰,我也學會彎腰屈膝度過難關。我發現,勇氣是唯一面對挫折的藥方,堅毅是持續邁進的關鍵。沒有人天生就是創業家,磨練會成就那佈滿厚繭的雙手。

 

祝福大家!

IMG_9802  

arrow
arrow

    matthewschoic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