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我學化工的,指著速食麵包裝上的一排化學成份的食品添加物,問我這些物質的來源與目的?我汗顏地看著他求知的眼神,悻悻然地回答,很多東西我也都沒接觸過...

你失望地將產品擺回原處,面露微笑地拿起一旁的三明治開心地說,這應該沒有這些的東西了吧?我笑笑地指著側面的標示,原來添加物一個也沒少....  

你一臉狐疑地看著我。我聳聳肩,拿起一盒截切好的水果,現實地告訴他說,這就是真實的世界....  

我們在商店挑了許久,最後他挑了根香蕉離開,臉上充滿了困惑...我心中很想告訴他,這些食品添加物的存在有其背景及需要的,只是現在的你,開始會注意這些了....

牛奶臍橙烤燕麥_煮皮照_580x413px     

大專院校又即將開學。連續好幾年被食品科系邀請去跟學生演講。講創業、談就業、講職場發展。但對著這些四年都學食品加工、食品添加劑、香料色素運用的學子們,我該如何開口,這些加工程序、這些添加物的使用、這些罐頭食品的加工思維均已脫離主流市場....  

小時候,我也跟著大家吃沒有果汁的果汁奶粉長大的,也跟大家吃沒有雞肉的雞絲麵成長的。因為物質缺乏,所以這些添加物的使用有其社會發展的背景,但如今食材來源、季節限定、輕加工,Clean & Clear Label應該是食品業者該重新思考的路線.... 

IMG_0357  

沒有香料,食材的用量就會倍增,香味也不如傳統,但一定比較接近天然原味。  

沒有色素,無雞蛋成分的布丁就要現形,無草莓的麵包將不在,但一定更貼近食品的原貌。    

沒有抗氧化劑,速食麵無法久放半年,油品更需冷藏,但一定可以吃得更新鮮。

IMG_8853     

沒有食品添加物的產品有其難處,食材要新鮮、用料要實在、保存期限短,性狀不易維持,更要克服氧化的褐變問題,但每一個產出就是安心。我們無法要求每一個貨架上商品均遠離添加物,但期待這樣無添加的作法,可以逐漸在台灣茁壯為主流,也讓我們這些化工人有個救贖的機會。  

arrow
arrow

    matthewschoic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