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嗡嗡作響,報紙字字聳動,網路紛紛擾攘。胸口沈悶鬱卒,這輩子,第一次對社會如此失落...

 巷口肉粽小攤,掛著豬油自己榨的橫招;麵包店前貼的不是新品上市,而是檢驗報告;超市貨架前,大家第一次將包裝上的品牌端詳如此仔細;街頭巷尾討論的,難得在藍綠紛爭間有共識。曾幾何時,台灣如此地落寞卻又有志一同...

 

 任何食品從業人員,此時心中有的,不是見獵心喜,而是驚弓之鳥。擔心下一則頭條新聞的名單中,是否榜上有名。這樣的社會氛圍下,百年來逐漸建立的產業分工信賴體系,瞬間瓦解。你可以當作是產業重新洗牌,但我卻想說的是,未來食物的取得將付出更大的代價;信任的成本會更高。 

 當肉粽裡面的豬油要自己榨取,那下一次會不會擔心糯米有農藥殘留,難不成所有的食材都要親力親為;當每個麵包都要出具檢驗證明,一顆麵包要賣多少錢才符合成本;當選購過程消費者要承擔身體風險,那納稅義務人所供養的政府是否已經失職;社會脫序、人謀不贓,那個樸實善良的台灣臉孔愈來愈模糊,消逝的速度讓我膽顫心驚....

 

  才兩三年,大企業從高度信賴到形象幻滅,微型企業從邊緣角色到媒體寵兒。這是高速經濟發展迷失人本價值的代價,還是風水輪流轉的必然?我也還在探尋答案....

  幾次的食安問題無法根絕,民怨無法抒解,社會集體的不信任,五六十年累積的厚道瞬間破產。又碰到全球經濟結構大轉型,青少年在這股洪流中集體失落,不安的情緒到處流竄,我擔心集體抗爭會是下一波社會動盪的根源。

  

 未來已經不會有"品質好價格公道"這回事,友善樸質的台灣價值也將逐漸遠去。你或許會認為我是杞人憂天,但我寧願提醒主事者,正視這第三波油品事件引發的連鎖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hewschoic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