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19  

承諾就像是一條無形的線,牽引著彼此的心意,裡面有著誠實、信賴與良知。從小我就一直被教誨著,至今我還是奉為生命圭臬...

IMG_3229.JPG  

  你們很常問我,跟達人間的合作關係,契約該如何擬定?我笑說,這四年來,所有的農友跟馬修嚴選的關係,沒有紙本合約,只有雙方口頭承諾。記得草莓達人賴少興先生說得好"我要這一紙合約做什麼?我們彼此口頭協議,達成共識,依約行事。這比契約來得更重要"...

IMG_3159.JPG  

  這就是"承諾"。

IMG_3727  

  四年多來,從南到北,走過多少田野鄉間,拜訪不同堅毅的臉龐。從陌生到熟悉的原因不是時間,而是言語間的契合,是互相扶持的關心,是利益共享的雙贏。起初我們送的優格與果漿,後來達人們回饋給我們的是當季的鮮美蔬果、栽種農務的知識、雞犬相聞的感召、優質食材的提供、是農友間的引薦。都會生活已經逐漸失落的友善與親切,讓我在農場中重啟記憶。

IMG_3679.JPG  

  創業之初,很多的決定也是一種對顧客的承諾。用保鮮盒來裝填優格,空盒回收獎勵或回填優惠,是持續三年的承諾,雖然每年得多增加二三百萬的支出;單色印刷、減少黏貼,用不需砍樹、浪費水的石頭紙作為包裝材料,每年也需多支付上百萬的成本;門市的試吃更是設立門市後最龐大的費用,今年預估將有五百萬的投入...

IMG_3250.JPG  

   很多的理想在化為行動時,碰到現實營銷的結果,很容易打退堂鼓。等待兩年的玫瑰花,我們選擇跟章思廣郭逸萍夫婦同進退,以致至今還欠著大量的玫瑰蘋果果漿的債;去年水里盧振星先生無籽檸檬天牛危害而減產,檸檬果漿無法如期上市。這些在傳統的商業行為很難見容在企業界中的立場,我們也挺過來了。理想與現實,一直是這四年來最核心的問題...

IMG_3433  

   你們更常問我,這些達人的產量若不足以供應馬修嚴選營運需求時,該如何走下去?我笑笑說,一方面我們會再多探訪同樣理念跟精神的達人合作,讓更多堅持無毒栽種、自然農耕的農友獲得穩定的收益與名氣外,另一方面,我們也鼓勵既有合作的達人,透過他們的影響力與精神,邀請周遭願意改變慣型農法的農友共襄盛舉,一起跟著我們的腳步讓消費者品嚐無毒農產品的美味,也逐步降低除草劑、農藥對生態環境的危害。

IMG_3187.JPG  

   在傳統儒家思想中,人與人間的承諾比性命更重要。在企業經營的過程中,對顧客、對農友達人們的承諾我們不會改變的。希望持續地努力,可以替台灣的農企業走出一條理想與現實兼具的農企業經營的模式... 

IMG_37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hewschoic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