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台灣冬季出現陰雨並不常見,今年比往年多許多。清早搭著高鐵北上,再轉搭友人便車到宜蘭三星,北部竟然反常地晴空萬里,為第一次遠離南台灣探訪北部達人,帶來正面的意象。

    柑橘類不易照顧,大部分的農民依賴農藥至深,且為了水果保鮮,使用化學保鮮劑的現象普遍存在,因此對於這種需要同時採用果肉及果皮的果漿製品,一直疑慮重重。所以至今我們的果漿品項遲遲不見柑橘類。
   
    看著誘人的日本製黃橙橙的蜜柑果漿出現在百貨公司架上,那股誘人的魅力,是我在研發出這麼多口味,一直放在心中的期望。在得知三星鄉龍東海班長的消息後,就迫不急待地於產季出發探訪。


 
電話中靦腆地語調與本人不謀而合。站在門口等待我們出現,一眼就認出我來。立即耀入視野的是斗大的葡萄柚(一度還以為是有名的茂谷柑)。主人客氣地切對半,那沉甸甸紮實果肉與濃郁飽滿的香氣,對切呈現的是鮮豔欲滴的桃紅肉色。龍太太為了讓我們品嚐方便,八塊的細分後,在場所有人均詫異萬分。無論是水果的飽滿、風味的香醇,均是我從未品嚐過的。
  
  一陣寒暄,龍班長領著我們到天然湧泉的半山腰茂谷柑果園實地了解參觀,結實累累的茂谷柑掛滿了枝頭。班長指著殘留在茂谷柑上的石灰痕跡,分享著說,為了防止曬傷,在結果後就用一一塗上石灰,且只能用人工一個一個塗上。他指著一個石灰脫落的果實,說道這種果肉硬且水份少的就是太陽曬傷所造成的.....

   他也特別開了那台清洗兼具篩選水果的機器展示給我們看,看著剛採收的葡萄柚髒污的外表,經過清洗、過篩後,將不同大小的水果分別分裝在不同欄子上,一方面增加水果的賣相,一方面也同時將不同大小的柑桔分級。

   龍班長笑著說,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何他的茂谷柑的風味就是比其他的風味濃郁且果實飽滿。可能就是來自於陽光充足及良好的水質與氣候吧?他一直反問我,嘉義、雲林那邊也很多人種植,為何千里迢迢來找他?殊不知,找尋最好的食材就是我們的理念呀。

  望著古厝,背靠著層層的山脈,旁邊又有自然湧泉,讓我回憶起小時候待在外婆家的場景。那種日落而息、循著山野挖蚯蚓釣青蛙、取泉水罐蟋蟀、入夜循著溪流找螢火蟲的點點滴滴。70多歲的龍班長,苦笑著說,兩個兒子都在台北有很好的工作,將來這一片果園就看他們要不要再延續下去。務農很辛苦,幾乎靠天吃飯,像今年茂谷柑的風味就略遜去年,價格就差一點。不過我的水果有口碑了,到了市場還是很快就賣光了......

" 務農很辛苦,常常都是靠天吃飯"......到底還有多少年輕人願意來承續這個最基礎的民生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hewschoic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