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入秋,略有寒意,今年的冷鋒來得比往年早,對於燥熱體質的我卻才是精神萌芽的開端。極度厭惡酷暑的我,高山與冷氣房是我的炎夏避風港,那種全身濕黏燥熱不安的日子,儼然是酷刑。年輕時還好,猶記成功嶺新訓時,午休時間,經常汗流浹背,卻安穩入睡;如今卻是冷氣隨俟但輾轉難眠。說要怪罪於氣候嗎?好像又不全然是;時空環境不同,適應力確實已經差異很大了。


    選擇一個涼爽的午後,貪圖一點山水的氣味,探訪南化的張錫斌老師。水庫依然明亮廣闊、蔗田逐漸成熟,今年冬天又可以看到張老師4點起床,砍甘蔗、煮黑糖到半夜的景象。他笑笑跟我說,沒辦法今年又多種了一倍面積的甘蔗田,煮黑糖的灶、人手都要多一倍,為了增加社區的就業機會,也只好擔心這個重任了。好在有大陸出口的機會,所以壓力不會那麼地大。

    告別這位酷愛軍服的英挺達人,再往北走探望八次有九次會迷路的古坑百香果張先生。從大林交流道下去的路好不容易才記熟,這一次從梅山交流道下就迷路了。前幾次還拜託張先生來領路,這一次礙於面子,決定自己探路。整整繞了半個小時,才透過那棟紅瓦鐵窗獨立屋的記憶,跛著已經被我折騰一天的休旅車,看到結實纍纍的百香果園,就明白今年的百香果特別香甜誘人的原因。

   果園中還有蜂農特別來採集花蜜,張先生直說他是有機介的新兵,冀望彼此成長可以讓更多人品嚐台灣農作物的美味。這位離開高雄家鄉,單獨一個人住在雲林古坑的達人,對於有機農業有一股濃濃的熱情。看到他照顧果園的細心與笑容,怎能不相信台灣未來農業是璀璨的呢?!

  一路往北,來到南投埔里章先生玫瑰園。園區多了年初栽種的洛神及一些香草植物。他驕傲地跟我談起,已經在山上租賃一塊地,打算再多種植一些玫瑰。上次聽他娓娓道來這九年多堅持無毒農業栽種玫瑰,現在看來已經逐漸開花結果。從揚名國內的吳寶春到許多五星級飯店都是他的主客戶。看到這些一路堅持的人,慢慢地可累積一些成績,真是替他感到無比的驕傲與開心。台灣的精緻農業都要靠這些人點點滴滴才經營得出成果。

   洛神花


含苞玫瑰
 
   前幾天養蜂達人李先生電話聊到願意將今年比賽冠軍的蜂蜜割愛給馬修嚴選;梅嶺的許先生歡喜地直說大家投緣,將來可以好好地合作;黑糖的張老師也跟我提到透過馬修嚴選的綠皮書,這些大陸的廠商才找到他的黑糖出口到中國。當初設定農民、消費者與企業三贏的理念,看到逐漸萌芽,過程中雖然許多艱辛,但這樣的經營模式獲得的認同,內心有無尚的驕傲。永遠相信,剝削的生意永遠無法長久,win-win才能創造永恆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hewschoic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