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98  

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對於無糖、無添加的堅持日益重視,也讓馬修嚴選得以在6年內就擁有17家門市,近年更進軍星巴克、全聯等重點通路。

IMG_9215  

但是6年前的情況跟現在是完全的不同,雖然優格品項百家爭鳴,但整體市場還是停留在每年5億元的規模,由於多數人還是將優格視為「甜點」,而不是像歐美一樣的進入日常飲食,所以和牛奶每年200億元的市場規模相比,差距懸殊。

IMG_5349  

更重要的是,這一年,我已經45歲。在這之前,曾經在統一企業參與AB優酪乳、LP33優酪乳的研發與推廣,也曾在眾人的不解下,出走到乳酸菌種公司,只為了深入優格上游,並多瞭解鄰近的東亞與東南亞市場。

IMG_3734  

最後,我發現自己還是更熱愛與消費者溝通,所以,創業似乎就是我當時唯一的選擇,再加上心繫台南,所以我選擇在台南開始我的優格生意。

繼離開人人稱羨的統一企業之後,創業的舉動,自然又讓許多朋友紛紛關切,甚至勸誡:「優格在台北都不一定賣得動了,何況是在台南?」

 IMG_5437  

專挑難走的路走,失敗經驗成教材

有趣的是,就因為我專挑難走的路走,過了6年後,「馬修嚴選」品牌創立過程中的辛酸史,獲得不少學界人士的青睞,竟然成為幾門管理課程的研究對象。

從展店模式、物流管理、客戶服務到危機處理,雖然一路走來問題不斷,卻也讓我透過馬修嚴選,做到了以往在大企業做不到的事,也因為從台南開始,讓馬修嚴選每一步走來都更加謹慎,更想不到,原來自己這一路跌跌撞撞的過程,也有機會成為別人的養分&......

IMG_3583  

如果說,馬修嚴選從創立開始,幾乎天天都在面對挑戰,是一點都不誇張的。

從一開始,因為宅配運送過程讓優格變成「豆花」,引發客訴;後來又想要讓客人可以自己上門採購領貨而成立門市,卻發現門市乏人問津;結果又很幸運的,被百貨公司招手進駐設置臨櫃專賣後,卻發現一個檔期,就要連親朋好友的時間都得賠進去;而為了因應日益擴大的出貨量,不惜斥資打造中央工廠,卻開始沈浸在一連串跑三點半的日子。

創業是條不歸路,是在創立馬修嚴選後才有的深刻體會,但我也更能體會,為何有這麼多創業家即使失敗,也要一遍又一遍重起爐灶,尋找過去未曾嘗試的方法,再試一次。

 IMG_3716  

讓自己沒有退路,就能無比正向與樂觀

這是因為創業雖苦,但每次成功越過一道關卡,那種滿足感也是難以形容的。

還記得有一次,有位客人當著我的面,把吃進嘴裡的優格吐出來,一直說很酸,我當下就決定,一定要找出口感不酸又美味的菌種。如果不是這位客人的舉動,強化我們的研發動機,就不會有今日在全球星巴克門市中,馬修嚴選成為唯一不靠添加物,卻能保有優格、果漿混合又不乳清分離的技術。

IMG_5348  

我也難忘在高雄漢神巨蛋初試啼聲,單價兩百多塊的優格竟然創下單日銷售7萬元的業績,震驚百貨公司主管。這讓我們決定由「城市包圍鄉村」,從臨時櫃累積設立門市的經驗與資本,因為百貨公司臨時櫃雖苦,卻擁有一個品牌創立初期,最需要的集客力。

IMG_8171  

即使是現在,馬修嚴選看似已具備基本規模,直營與百貨點的17家門市,全聯、星巴克等策略夥伴,讓品質穩定的中央工廠,垂直整合的酪農、桑葚、玫瑰、檸檬等各界達人,並透過許多努力,宣傳吃優格該有的姿態與儀式,讓越來越多人懂得優格的美味。但我總是提醒自己,挑戰,仍常常躲在角落伺機而動。

IMG_8103  

我常開玩笑地說,在過去,創業從來不是我預設的人生選項,卻意外治好了我的中年危機。

因為創業讓我知道,創業唯一要具備的條件,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唯一不能想的就是退路,因為只能往前走,反而變得無比正向與樂觀。

 IMG_2798  

原稿出處:http://www.taiwanforesight.org.tw/1830ateenthirty/page_article.asp?ser=36021

arrow
arrow

    matthewschoic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