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88  

若不是王榮彬先生今年芒果歉收,我們也不可能吃到這樣的龍眼乾....

IMG_1236  

那是在第一次造訪的七月,他特地拿出因寒害後碩果僅存的愛文芒果讓我們品嚐,雖說果實不大,但誠意十足。整個玉井地區,愛文芒果產量因寒害不及往年的1/10,王先生也自我解嘲地要勒緊肚子一年。相對受到影響的,馬修嚴選芒果果漿一瓶都沒得銷售。這就是唇齒相依的關係。

IMG_1408  

言談中,王先生聊到後山的野生龍眼開得茂盛,談起兒時母親烘烤龍眼乾的故事,一群人聽得津津有味。原來他們母親小時候會將採下野生的龍眼,用烤爐烘烤,然後再一一地去殼、取肉。天冷時泡茶,或是煮薏仁粥,非常地美味。說得一行人口水直流....

IMG_9707  

我拜託王先生是否龍眼成熟時,比照這種傳統的烘烤技術,幫我們烘烤龍眼乾。王先生笑笑地回覆,若不是今年芒果歉收,比較閒暇,不然哪有閒工夫來做這樣費工的產品。

IMG_9793  

一個月後,我們依約造訪。領著我們參觀低溫反覆翻面的龍眼乾,並看他一顆顆費力地將果肉取下。略微老花的他,他專注且露出憶童年的微笑。我們跟著這些難得食物感受到龍眼乾的溫度。

  IMG_9767

王先生嚴肅地跟我說,這樣的烘烤有別於市售木炭煙燻的龍眼乾,後者帶著濃濃的煙燻味。我知道,這種傳統煙燻龍眼乾,會產生這一兩年引起社會爭議的丙烯醯胺,黑糖已經鬧過一波爭議,龍眼乾又可能會是下一波討論的焦點。

IMG_9756    

特地在春節前後,我們將這有限的低溫烘烤龍眼乾混著也是相當稀少的龍眼蜂蜜,現烤為龍眼乾烤燕麥。或許真如王榮彬先生所言,這樣的東西,若不是這樣的巧合,下次你我都不容易再品嚐到了!

IMG_9704  

獻給馬修嚴選2017的第一份賀禮....

arrow
arrow

    matthewschoic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