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87  

跟三位企業導師下了接送專車,買了回程的高鐵票,下意識到了便利商店買了一瓶米漿,一分鐘不到就解決。瞬間才發現好多年沒黃昏前就饑腸轆轆,原來長時間的專注耗盡腦力不下於勞動的體力消耗....

IMG_3952  

因緣讓我在五年多前結識了盧克文副總。今天才有機會參與中華大學職場爭霸,擔任企業導師。三天十五位將畢業的學生,一對一,一小時的對談,讓我看到家庭教育對孩子成長影響力有多深遠。

IMG_4096  

你怯生生地將單親撫養的過程說出了口,眼眶瞬間泛紅。問到父母親對你的影響,你體貼地說要拼命打工減輕母親負擔。善解人意的你,是如此地讓我不捨。問你10年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緬靦地說,想存錢開一家咖啡店。你天真地以為這可賺更多錢。我反問你萬一血本無歸怎麼辦?你突然語塞,眼神中看到你的恐懼與天真....

IMG_3935  

妳唸了餐飲管理系,展現高度對服務的熱誠。不斷地講述幾次打工經驗被主管提點,即時改正的自省,態度堅決不猶豫。圓圓的臉頰有一張亟欲探詢職場風雲的眼神。除了鼓勵,我不斷地提供餐飲服務細節給妳,讓妳提早為打開這扇門而有所準備...

IMG_4033  

你有一個非常支持你的爸爸,雖然我一點都不懂什麼叫"電玩開實況",水電專長的父親竟然時常鼓勵你堅持下去。你婆娑滴下眼淚勇敢地說出已經三個月沒開實況了,原來是因為網友的謾罵讓你自信喪失。結束前,當我看著你一邊答應我不要理這些流言堅持下去,用三年時間做到世界第一時,你情緒崩潰地大聲答應,我也伴著你激昂的聲調滑落了在這空間的第一滴眼淚...

IMG_3648    

你用快速回應及照單全收的障眼法來掩飾你內心的自卑。從製造業到服務業,從真實世界聊到虛擬空間,我一直無法感受到你真正的熱情為何?當你說出很想離異的父親給你一個擁抱時,坐在身旁的老師身子一震。你故作鎮靜地將我給你的功課寫下來,轉身離開,這才看見老師斜躺在座位說出終於瞭解為何你心裡高牆築得如此高深的原因。老師泛著淚訴說著想去修習心理學幫助你,並計畫回彰化老家時,也一併到你家裡拜訪母親的眼神,感謝的是,好在你擁有一位好老師。

IMG_8379  

進來坐定後,妳很快說妳自信心不足。說著高中就想念餐飲科,但家人認為家附近校風不佳而拒絕。妳說大學再次爭取餐飲科系鬧家庭革命的過程,大二才透過轉系才得一償夙願。說妳想當蛋糕烘焙師,但嘗試在家裡秀給家人品嚐的孝心,卻因家中有糖尿病史且母親不習慣妳整理廚房的方式不相同,而不喜歡你動用廚具。言談中渴望父母的口頭稱讚,但總是落空。隨著談話愈來愈深入,衛生紙一張一張地擦拭眼淚,我跟著回想自己兒時也有同樣的心情。請她提起勇氣主動向父母表達愛意,答應我時嘴角略顯上揚。不捨的是,東方社會父母不善於表達對孩子的愛,常常造就孩子心中的殘缺。

IMG_3989  

妳是唯一精神抖擻,自信滿滿漂亮女孩。有著父母親支持,暑假妳獨自到紐約、波士頓念語言學校。清楚業務是妳的志向,沒有躊躇只有期待。我只是透過多元方式幫你釐清產業與銷售對象。看著妳雀躍地離開,背影中欣慰終於碰到一個幸福家庭的小孩。

IMG_3589  

回到台南,心情是複雜的。三天密集的對談,隱隱有些想法出現。這些需要關懷與愛的家庭與孩子,需要更多人或企業用雙手給他們向上的力量。

 IMG_3737  

望著西下的太陽,盼望透過大家的努力,讓台灣的孩子不再受挫在上一代的分離下....

IMG_3768  

 

arrow
arrow

    matthewschoic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