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674  

上週利用新竹開會的機會,繞過去苗栗大湖。一方面奢侈地品嚐達人賴少興先生後山甘甜細緻的麻竹筍外,一早馬拉邦小溪釣起的溪魚,賴太太巧手酥炸、自家種的苦瓜,搭配鹹蛋翻炒、市場買的白斬放山雞、川燙嫩綠的地瓜葉。家常午餐撫慰勞頓的心。一頓飯吃得輕鬆自在,倍感溫馨。臨走時,當令的南瓜、西瓜、竹筍滿載而歸。這是我在繁忙時,最撫慰人心的過程。

IMG_3679  

   去年冬天,賴少興先生經歷過第一次酷寒的草莓減產。今年此時,原本該育成良好的種苗育種,除了酷暑影響生長外,白粉病跟葉芽線蟲又來攪局。育成率不若往年。擔心的是,今年草莓又將欠收,再次影響農友收益。

IMG_3742  

   認識賴少興夫婦五年,從陌生到熟識。幾年的時光,我們的交易不需要合約,但彼此的承諾比白紙黑字更堅固。記得今年第一期花末草莓數量不多,但賴先生為了讓我們可以有草莓果漿得以販售,忍著零售的需求,還是保留給我們果漿使用。後來三月份第四期花適逢天晴,草莓盛產,我們也特地加班將這些大量的草莓加工處理掉。這就是我們彼此的互信與互助....

IMG_3727  

   幾次演講,許多聽眾會詢問我未來合作的模式會持續採用這樣的口頭承諾嗎?我微笑地說,人與人之間,若能夠開誠布公以誠相待,合約不過是一張白紙。若彼此間爾虞我詐,法律約束又有何用....

IMG_3680  

   我在馬修嚴選嘗試找回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人性最可貴的價值...

IMG_3673  

arrow
arrow

    matthewschoic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