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45   

搭著計程車往虹橋機場,沿路老的社區樣貌依舊,但機場附近卻大興土木、塵土飛揚。我問師傅,這是不是因應亞洲首都往來頻繁班次的增建需求。他回頭看我一眼,”你,台灣來的?這些年來,到處都在開工,這些現象我們已經習慣了”。那個回眸,眼角中有點睥睨、眉宇中充滿了自信。我在後座,突然覺得自己好渺小…

四天四夜不算出差,也不算旅遊,我只是信守兩年前的承諾到上海看看已經在地工作多年的好友。雖說出發前已經聽周遭朋友轉述這個城市的變化,但下飛機後一連串的景象還是讓我衝擊萬分。回想7年前要飛回台灣的機上看著台灣的報紙,對映著此刻墜落的心情,不僅僅只是沮喪可以形容…

IMG_2647  

這些年,我們持續意識形態、媒體治國;該地卻已經擺脫低價、庸俗、髒亂、紛亂的景致,有如剛卸妝卻等待粉墨登場的生命力。插隊依舊、喧嘩不絕、肆意便溺,但眼神中充滿了對未來的憧憬,我站在人群中,彷彿看到20年前台灣的豪氣。

IMG_2423  

國際企業的進駐,妝點了繁華的商圈、富裕了人中龍鳳的口袋。幅員的遼闊,造就了物聯網多元運用。跨世代且跳躍式的成長,媚俗中具有貴氣、繁榮中少些底醞,富裕中夾雜著貧窮,新與舊之間尚在試圖融合中。

IMG_2608   

飛機離地時,我在心中寫下一句話--若閱歷不足,很容易迷失於此。一個看似滿地黃金的市場,卻需要縝密思考才能持續立足!台灣再持續內耗,機會將隨著口水化為無形。

IMG_2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hewschoice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